德州学院政法学院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教学>>规章制度>>正文

学分制暨选课问答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1日 17:24    

学分制暨选课问答

1.什么是学分制?

答:西方国家学分制是在选课基础上产生的,各校实行的学分制没有本质的区别,称谓较为单一,统称为学分制。而学分制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称谓和形式,如学年学分制、计划学分制、学分学年制、阶段学分制、纯学分制、完全学分制等。目前,我国教育界较为认同的学分制定义为:学分制是一种以选课为基础,以学分作为计算学生学习量的单位、以绩点作为衡量学生学习质量标准的教学管理制度,是适应社会对教育个性化、人才类型多样化的一种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模式。

2.学分制和学年制有什么不同?

答:学分制和学年制,都是当今世界高等教育中实行的教学管理制度,其目的是为了确保培养目标的实现和教育质量的提高,但在具体培养模式、计量标准以及学习自主度上有所区别。学年制以规定的学习年限和统一的必修课程(模块)来衡量学习总量以及强调对教学过程和目标的集中统一管理方式。简言之,是以学年计量的必修课为基础的教学管理制度,而学分制是以学分计量的选课制为基础的教学管理制度。学分制的实施将增加学校管理的难度。

3.我校实施学分制,学制和学习年限怎样规定?

答:学制为4年的,学习年限为3至8年,不论学生修满教学计划学分的年限,毕业时学制都以4年计。
   学生在规定的年限内修满规定的学分即可取得毕业资格;若提前修满学分,则可提前取得毕业资格;学生在规定的年限内未能取得规定的学分,则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退学、肄业或结业处理。

4.实行学分制对学生而言有哪些重要的变化和不同?

答:实行学分制以后,每个专业都开设了较多的选修课,学校开设了面向全校学生的公共选修课,并且允许学生跨年级、跨专业、跨(院)系选课,为学生学习和个性发展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学生可以有选择地修读课程(模块),学习的选择性增加了,自由度增大了。因此,学生应当经常与导师联系,了解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哪些学习、提高的机会,对学生有哪些规定和要求;本专业的课程(模块)是怎样设置的,哪些是必修的,哪些是限定选修的,哪些是任意选修的,分别需要修读多少学分才能够顺利毕业;什么时候应当修完哪些课程(模块),什么时候应当确定限选专业方向,课程应当如何选择,应该学些什么课程(模块),今后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等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在导师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给学生的各种选择机会,发挥个性特长和潜力,将自己塑造和培养成为优秀的人才。

5.什么是弹性学制?

答:弹性学制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比较灵活的、宽松和谐的个性发展环境。学生既可以提前毕业,也可以延期毕业。基本学制为4年的本科生,允许在3-8年内完成学业,期间学生可以休(停)学。

6什么是选课制?

答:学生可以跨年级、跨专业、跨(院)系选课,课程(模块)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7.学分是如何计算的?

答:学分是衡量学生学习课程量的计算单位,反映课程(模块)内容的深浅难易程度和学生修读课程(模块)所需时间。以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基本修业年限为依据,四学年教学总学时,原则上师范类专业在2400--2600学时之间,非师范人文社科类专业在2300--2500学时之间,非师范理、工、农类等专业在2400-2600学时之间。学分包括理论教学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和综合教育学分。理论教学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学分总和,人文社科类专业总学分160学分,理工农医类专业总学分170学分,一般每学年安排40学分左右。理论教学课每16学时计1学分;实验课、计算机上机、体育课和其它技能课等每32学时计1学分;生产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社会调查等集中进行的实践教学环节,每周计1学分;毕业论文(设计)8学分。综合教育学分由《德州学院综合教育学分管理办法》规定,不纳入学分制改革收费范围。

8.什么是绩点?学分绩点是如何计算的?

答:绩点是评定学生学习成绩等级的计算单位。课程(模块)学分绩点反映该门课程(模块)的学习质量与水平,平均学分绩点代表学生某一阶段某个时期乃至全部课程(模块)的学习质量与水平。课程学分绩点=课程成绩对应的绩点数×课程学分。平均学分绩点=∑课程学分绩点÷∑课程学分。

9.成绩与绩点如何换算?

答:百分制:课程绩点=(课程成绩÷10)-5,课程成绩不足60分的,课程绩点为0;

分级记分制:采用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制的,课程绩点分别为:4.5、3.5、2.5、1.5、0;采用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级记分制的,课程绩点分别为:4.5、3.5、2.0、0。

百分制

分数

100-90

89-80

79-70

69-60

59-0

绩点

5.0-4.0

3.9-3.0

2.9-2.0

1.9-1.0

0

五级

计分制

等级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绩点

4.5

3.5

2.5

1.5

0

四级

计分制

等级

优秀

良好


及格

不及格

绩点

4.5

3.5


2

0

10.课程(模块)考试不及格,补考后及格,这门课程(模块)的绩点是多少?

答:一门课程(模块)的成绩经补考后及格,可以获得该门课程(模块)的学分,该门课程(模块)的学分绩点是“1”。学生若想提高该门课程(模块)的学分绩点,可选择重修该门课程(模块)。

11.什么是必修课?

答:指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生基本培养规格,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所确定的该专业学生必须修读的课程(模块)或环节,包括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

12.什么是选修课?

答:是指为拓展学生的专业能力,形成自身的专业特色而设置的课程(模块),以及为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和特长和自我拓展的素质类课程(模块)。包括专业选修课(模块)和公共选修课(模块)两类。

13.选课前学生应当做好哪些准备?

答:学校实行学分制,给学生在学习方面提供了自由选择的机会,为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学生应当很好地利用这一条件,为自身将来的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成为全面发展、有所特长的优秀毕业生。
   学生应当查阅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导师沟通,了解在校学习期间应当修读哪些课程(模块),其中哪些是必修课,哪些是选修课。各类课程(模块)必须修满多少学分才能达到毕业的最低要求。同时,还应当了解学校有关学分制管理方面的规定。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对自己的学业进度有一个整体的把握。
   每学期选课前,学生应当先通过网上选课系统,查询、了解下学期本专业开设哪些课程(模块),这些课程(模块)的教学内容、任课教师、上课时间和地点等信息,考虑自己应当必修哪些课程(模块),可以选修哪些课程(模块),征求导师意见,确定下学期的修读课程(模块)(修业计划),并以此为依据进行选课。

14.选课的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答:新生入学后第1学期的课程(模块)由教务处直接排定,不进行选课。以后,第1学期选第2学期的课,第2学期选第3学期的课,以此类推。选课分两轮进行。

第一轮选课选课时间:开课学期前的假期期间。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课程初选阶段,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教学计划要求、个人的学习情况、学习兴趣爱好和选课限制条件,按照先选先得的原则进行自主选课。对于多学期连续开设的公共必修课程,学生可根据上一学期该课程的学分绩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相应教学班。

第二阶段为课程正选阶段,第一阶段选课结束后,教务处对初选的选课数据进行处理,确定最终开出的课程,选课人数没有达到最低开课人数要求的课程将停开,因课程停开而没有选上课的学生可以参加第二阶段选课。在此阶段,除停开课外,一般不允许退课。

第一轮选课学生提交的仅仅是选课申请,缴费注册完成后选课行为方有效。

第二轮选课:选课时间在每学期开学后第2周。

本轮选课为补选、退选阶段,学生对所选课程在试听一周后,根据学校现有课程教学资源和自己实际情况,可以补充选修其它课程,也可以退选此前已选定的选修课程。第二轮选课完成后系统将对全部选课结果进行确认,生成课表,选课结束。

15.学生选课通过什么方式进行?

答:学生选课在网上进行,只要能与校园网相连接,学生在任何地方,任何一台计算机或手机均可进入教务管理系统进行选课。

16.如何才能知道本学期要修哪些课程(模块)?

答: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会在网站上公布,同学们可查询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做到对自己的专业计划学分心中有数,有计划地安排自己每学期的课程(模块)。

17.怎样登录选课系统?可以在上面获取什么信息?

答:登录教务管理系统http://211.64.47.129/default2.aspx,登录后单击“网上选课”,或利用手机登录德州学院手机教务系统http://211.64.32.72:8080/sjxkxt/,点击学生登录→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点击选课。同学们可以查询课程的基本信息和选课结果。

18.登录选课系统有密码怎么获得?如果不小心遗忘了怎么办?

答:新生选课之前,系统为每位同学配置了一个选课密码,会通过各院告知同学。首次登录系统后,请同学们自主更改密码。选课密码非常重要,请同学们牢记密码。如果不慎遗忘密码,请同学们到各学院办公室查询。

19.我不知道如何选课。找谁咨询?

答:应该找你的指导教师咨询。各院指导教师将指导学生安排好适合自己特点的学习计划,审核学生选课单,指导学生选课。

20.我的必修课程(模块)在选课时没有选中,怎么办?

答:选课时,选课系统会自动将你的必修课程(模块)预置在你的课程表中,如果你在第一轮选课时不小心把必修课程(模块)删除了,第二轮选课时又没有补选上,你可以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参加第二轮选课。

21.选课是否有人数限制?

答:每门课程(模块)选课人数是根据教室(或实验室)最大容量设置上限,先到先选,选满为止。

22.什么是重修?

答:各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各门课程(模块)均应进行考试,考试不合格的课程(模块),如属必修课的,则必须重修直到合格为止,以取得该课程(模块)规定的学分,重修次数不限;重修课程(模块)的成绩以考试最高成绩记载。对于已获得学分的课程(模块),如学生对其成绩不满意可申请重修。

23.什么是免修?什么是免听?一个学期可以免修(免听)多少学分?

答:对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生已经修读过或通过自学等途径确已掌握,可以申请免修。学习成绩优良(已修读课程累计平均学分绩点在3.0以上,且没有不及格课程)、通过自学已达到拟免修课程教学要求的学生,按学校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后,参加开学一周内组织的免修课程考核,免修课程考核的形式及难度与正常考核一致,成绩合格者办理免修手续并获得该课程学分。免修课程以课堂理论教学课程为主,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课、选修课、包含实验环节的课程、独立实验课、军训及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不得免修。

学习成绩优良(已修读课程累计平均学分绩点在3.0以上,且没有不及格课程)、学习能力强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学校批准后可以不跟班听课,免听课程的部分或全部内容。重修课程如果与其他正在修读的课程上课时间冲突,经批准可以办理免听手续。办理免听手续后,学生仍需完成课程的平时作业、平时测验、实践教学环节并跟班参加课程正常考核,成绩合格者获得该课程学分。不允许免修的课程不得免听。

学生每学期免修或免听课程一般不超过6学分。凡考试违纪、作弊的学生一年内取消免修、免听资格。

24.可以让同学代选课吗?

答:所有的课程(模块)均不能由同学代选,由同学代选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自己负责。

25.我漏选了一门课,怎么办?

答:原则上不能补选。如果确实需要补选,请在下个学期前一周向学生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参加第二轮选课。

26.选课结束以后还有必要到网上查询自己的课表吗?

答:同学在选课结束后需要查看自己的选课课表。学生在开学初必须上网再查看自己的课表是否有所变动。因为教务处可能会对部分课程(模块)作一定的调整,学生根据调整情况确认自己的已选课程(模块)情况与上课时间、地点、教师。

27.选课结束后,我可以退选或删课吗?

答:一般情况学生在选课后一律不准退选或删课,因为你选上了一门课,就意味着有人选不上课,如果你再退出,就浪费了教学资源,这是不允许的。按照规定凡不听课和不参加考试者,成绩以零分记载,且要按相关规定缴纳继续修读费用。

28.我还没有选过课,为什么打开选课系统,发现上面已经有了不少已选课程(模块)?

答:有些专业课是同学们必须修读的必修课,我们已经提前预置。请同学们不要将这些课程(模块)删除。

29.我本人上机所选课程(模块)是最后的结果吗?还有什么环节?

答:我校的选课一共有2轮,分为第一轮、第二轮。第一轮第一阶段选课时选课系统对课堂人数按照教室座位数进行了限制,采用先选先得原则。若该课程(模块)人数已达到限制值,则后选的同学就不能选该课。
   针对第一轮第一阶段选课结束后达不到开课条件的课程(模块),系统将取消其课表,并
确定最终开出的课程,因课程停开而没有选上课的学生可以参加第一轮第二阶段选课。

第二轮选课为补选、退选阶段,第二轮选课完成后系统将对全部选课结果进行确认,生成课表,选课结束。这是最终的选课结果,不再允许变更。

为了确保准确,我们建议同学要经常登录教务查询系统查看自己的课表和教务处相关通知。

30.没有选上课,可以参加考试吗?

答:学生未经选课程序选课而擅自参加某课程(模块)学习和考核,将不予记载成绩,且不能获得相应的学分。

31.学生可以自己与老师老师协调到他那里去上课吗?

答:不可以。因为老师只能登入自己学生名单上的学生成绩,所以即使有老师接收学生上课,却无法在系统上录入成绩。

32.选课之后没有上课或缺考,成绩怎么算?

答:学生经过选课程序选定的课,必须按照其课程(模块)要求听课和参加各项考核。无故旷考,课程(模块)成绩以零分计。

33.成绩出了问题,该找谁?

答:学生认为成绩有问题,可书面向所在院提出申请,由院办公室给予查核。如成绩已经录入教务系统,由院向教务处提出修改申请。教务处不接受学生个人的成绩查询和修改申请。

34.我选修的一门任选课成绩比较低,影响了我的平均学分绩点,能删课吗?

答:不可以。凡通过选课并取得成绩的课程(模块)都会记录到学校的教务系统中,系统不允许更改,也不得删除

35.如果一门课修读未过,想要继续修读,需要重新选课吗

答:需要选课,不管第几次继续修读都必须参加选课。

36.我没选上公共选修课,开学后自己去上课,老师也给了我成绩,我能得到这个学分吗?

答:学生必须先参加选课,才能参加该门课程(模块)的考核。期末考试的数据来源就是选课数据,选课数据中没有你的信息,那么期末考试老师也无法登录你的成绩。即便自行去课堂听课,自行参加考试的学生,该门课的成绩也一律无效,学校不予承认。

37.选了课以后,我听不懂怎么办?

答:每位同学在选课之前应认真阅读《选课指南》,对不能确定选不选的课程(模块)应当慎重。选了课就一定要上课,不允许退课。

38.我因病不能参加期末考试,可否申请缓考,怎样申请

答:学生填写缓考申请表,并附有病例复印件,经院批准后到教务处核准。同意缓考申请的,须参加该课程的补考,成绩按正常考试录入。

39.对于专业所在系开出的选修课程(模块),选课时我有优先权吗?

答:选课系统会把你所在专业的指导性教学计划上列出的选修课程(模块),预置在你的课程表中,对这些课程(模块),你有优先权。

40.不同院(部)开出的相同名称必修课程(模块)能否替代?

答:原则上不能替代。因为课程(模块)名称相同,学时数和学分不一定相同。如果学生所在学院认可也可代替。

41.同一院(部)开的不同档次的课程(模块)能否替代?

答:高档次的课程(模块)可替代低档次的课程(模块),也就是学分多的课程(模块)可以代替学分少的同名课程(模块),但总学分有可能增加,此时可减少修选修课学分。

42.转专业学生的公共必修课程(模块)能否替代?

答:能替代。

43.对于相同课程(模块)代码(课程名、学时和学分都相同)的课程(模块),我是否可以跨专业、跨年级、跨主辅选读?

答:学校允许学生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自由选课。在学生确定其要修读的课程(模块)后,可以进行跨专业、跨年级、跨主辅修选课,教师按学生的实际选择来编制教学班,按教学班组织课程(模块)教学。为了确保教学秩序,学校实行本专业优先、本年级优先、主修优先制。

44.学分制下,每个学生只要考试满60分就可拿学分,还用得着考高分吗?

答:实行学分制后,以平均学分绩点代替平均成绩来反应学生学习质量,根据学分绩点来确定是否授予学士学位用人单位不仅要看你所学的专业,还要看你所修的课程(模块)和每门课程(模块)的成绩,来判断你学习的能力以及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45.每学期应选多少学分?有没有限制?

答:学生每学期所修读课程的学分数量应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能力等实际情况决定,每学期所修总学分原则上不低于15学分,不超过30学分(毕业当年不作限制)。

46.若没有完成学校规定学分,如何处理?

学校对缺乏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及格课程门数及学分累计达到一定数量的学生,实行学业预警。

学生每学年获得学分,高于所选课程应修学分三分之一但低于所选课程应修学分三分之二的,给予成绩警告。第一次成绩警告为学业警告,第二次成绩警告为退学警告。

学生每学年获得学分,低于所选课程应修学分三分之一的,给予退学警告。

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或连续两次受到退学警告以及学校规定的其他不能完成学业,可予退学处理。

47.我是否修满了相应专业规定的学分,怎么查看?

答:因各专业规定修业学分不同,同学们可以参考人才培养方案上对自己本专业的具体规定,查看是否已经修满。毕业班学生在选课前一定要参照自己的已修学分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选修足够的学分,保证自己可以顺利毕业。

48.要修满多少学分才能毕业?

答:具体情况可以参考人才培养方案。

49.我的总学分距离毕业要求只差0.5个学分,也不能忽略吗?

答:按人才培养方案规定,不管是哪一类的学分或总学分必须达到规定才能毕业,少0.5个学分都不可以。请同学们注意,学分只能多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