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政法学院

第一教师支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第一教师支部>>正文

解放思想 强化落实 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 —第一教师党支部扎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0日 17:16    

思想就是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正当其时。

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以广大教师为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要群体,以广大青年学生作为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广泛群体,人人参与、精心组织,将教育思想大讨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进行广泛深入的学习与研讨,才能进一步把握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航之年、是全省上下坚决率先蹚新路,转型发展出雏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开启之年,如何开好局,如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是摆在全院教职员工面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能不能开好新局,能不能蹚出一条新路,事关学院发展之大计,需要全院党员干部、广大教职工认真思考,集思广益,统一思想,真抓实干,我们在此关键时刻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使广大教职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坚决贯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明确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导向。

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将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办学定位与发展路径,统一全院教职工的思想,实现同步共振。学院应走向哪里,如何走,在顶层设计的范畴上,需要进一步明确,我们已经定位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但特色“特”在何处,如何凝练、打造?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应如何建设,这都需要全院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上下同欲者胜,只有目标一致了,才会实现全院的同频共振,实现整体效能最大化,才能建设成为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

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深化新时代教育部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导,重在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从当前教师队伍的状况看,学院距离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标准尚存在较大的差距,所以,强化教师队伍的专家化建设,探讨建设的有效途径,不仅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

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培养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学生全面成长成才问题进行深度研讨,以期学院工作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机制。

我们坚信,通过这次触及灵魂,碰撞火花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一定能够使学院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明晰学院的办学定位、发展思路、近期工作任务、中长期发展目标,强化工作落实,将会更好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能够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形成以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导向的分层教育评价制度与机制,能够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分析在专业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服务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进行研讨,提出解决的思路、建议和措施,补齐短板,增强优势,大力推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我们坚信,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一定能够形成以制度文化与质量文化为牵引的一批事关学院发展的有效成果,对学院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建设、对学院的管理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将会起到重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