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政法学院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法学院处级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7日 09:25    


(2020年度)

按照《德州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办法》通知要求,结合法学院工作实际,拟定本学年法学院处级领导干部联系班级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 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学生工作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把工作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体察校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推动形成全员、全 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实效性。

二、活动时间:2020年9月6日-2021年6月30日

三、联系班级及活动内容

序号

班级

班主任

党员干部

备注

1

2018公共事务管理专科

杨爱民

杨爱民


2

2017公共事业管理本科

臧春华

夏锋


3

2018公共事务管理(新媒体)专科

米彦

米彦


4

2017行政管理本科

祝新颖

张庆华


5

2107法学本科

孙晓鹏

陈伟


1.每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1个学生党支部或1个学生宿舍 或1个学生社团。

2.每人每月通过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进讲座、参加学生活动、“院部领导面对面”、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至少“面对面” 与学生交流1次。

3.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倾听学生诉求、疏导学生情绪,以“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益补充。

四、工作内容

1.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划清是非界限,坚定理想信念。

2.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了解学生的学习、 生活、心理、就业等状况,关心关爱困难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 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职业引导、考研辅导、专升本指导等工作,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促进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关切学生利益诉求,解决学生实际困难。践行“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理念,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发挥好现有交流平台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沟通交流方式,主动走进学生,倾听学生心声,协调解决学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由党总支领导。党总支负责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的工作记录,以及落实学校中层干部联系的具体班级或党支部或社团或宿舍,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备案。

2.注重工作实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积极主动联系、问题导向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要及时汇总分析、释疑解惑,对发现的重要问题,可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切实把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工作作为开展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

3.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三个纳入”,即已纳入学校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各级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我院领导干部要确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六、材料存档

对参加主题班会、作主题演讲或讲座、开展谈心活动的情况进行拍照记录,照片电子版分别存入文件夹,命名为“XX主题班会照片”、“XX主题演讲照片”、“XX谈心照片”。上述3个文件夹一起存入一个独立的文件夹,命名为“XXX:党员干部联系班级活动照片”,压缩后发送至邮箱dzuyam@163.com。党员干部个人同时做好材料保存工作,以免遗失。

七、活动宣传

米彦同志负责学习活动的宣传工作,活动结束后,将活动新闻稿和照片及时发布到灯塔党建在线平台。

八、活动总结

党总支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党员干部对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研讨,交流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改进工作,以便更好地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做好协同育人工作。

法学院党总支

2020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