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政法学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法学院“法护两河 融情齐鲁”黄河运河法治保障服务团开展“法护黄河青春行”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7日 09:5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团省委社会联络部下发的《关于开展“法护黄河青春行”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德州学院法学院“法护两河 融情齐鲁”黄河运河法治保障服务团于127日至35日分别前往德州市齐河县社区幼儿园、四女寺水利枢纽、济阳黄河宪法主题公园、古运码头遗址等地开展“法护黄河青春行”系列实践活动。

27日,法治保障服务团开展“法护黄河青年行”主题线上宣讲活动,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概况、发展规划纲要、法律原则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呼吁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到河流法治保障的行动中。222日,法治保障服务团在齐河县社区幼儿园向孩子们普及黄河流域的概况、重要性,齐河作为德州市唯一的沿黄县,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战略牵引,引导孩子们树立了保护黄河的生态意识。32日,法治保障服务团实地考察济阳区黄河宪法主题公园,服务团成员们体验到了黄河的历史文化及独特魅力,加深了对宪法精神和法护黄河的感悟。35日,法治保障服务团成员们来到了古运码头遗址和四女寺水利枢纽,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了古运河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生态环境状况,并在古运码头前合影留念。服务团成员们向沿河居民发放《黄河保护法》宣传页和运河文化明白纸,开展法律宣讲,向居民介绍用法律来保护两河的知识,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与此同时,服务团成员们也开展了巡河护河活动,沿河岸捡拾垃圾,保护了生态环境。

本次实践活动,不仅推广宣传了有关黄河保护的法律法规,还加深了对于运河文化了解,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为深入推动我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贡献了青春力量,法学院学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法护黄河青春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