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政法学院

教务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教学>>正文

政法学院“停课,不停学”第一天在线课程教学秩序井然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4日 17:28    

开学第一天,政法学院共有17位老师根据教学需要,结合学生实际,选择使用了平台课程、雨课堂、QQ群等授课方式,开展了26个班级的线上教学工作。根据课后学校、学院督导听课,以及老师、学生的反馈,教学效果超出预期。

我院为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工作部署积极主动、落实落细。

我院主动结合疫情发展的实际,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副院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系主任等管理人员为成员的延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主动地制定了《政法学院关于假期做好学生专业学习指导和课堂教学工作的方案》对延期教学进行了部署。学校关于延期教学工作通知下达后,我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制定了《政法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对教学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从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二,要求教师进一步增强的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备课。

所有教师严格按照本学期课程表和教学计划要求开展了在线教学。在线授课不同于现实课堂教学,需要考虑的制约因素很多,对于困难,老师们毫无怨言,均一一克服。例如,在备课方面。考虑延期开学和在线课程这两个因素,老师们克服困难,从新制定了至少4周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并在此基础上,完成教案设计和教学课件的制作。为防止开课时出现网络拥堵等影响授课的情形发生,所有老师均制定了至少两套可行性预案。全部教学材料预先通过学生邮箱、QQ群等方式发送至学生本人下载备份。221日全部教师均完成了预上课工作,学生反馈良好。

第三,教学过程督导落实、落细。

为掌握每一位上课老师的在线教学情况,一是所有教研室主任均加入本室教师所开课程的课程QQ群,在工作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与学生一起上课,对相关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师,加以改进。对于纪律问题及时向我院领导小组汇报处理。二是负责学风、教风建设的系副主任按专业组建学生信息员工作群,将每一个班级的学习委员组织起来,参与教学督导,及时反馈在线课堂教学情况。这两种督导方式均实行日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