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政法学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红色研学课堂(十五)|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10:51    

红色研学课堂(十五)|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

   124日上午,法学院第二课堂之“红色研学课堂”《习近平讲党史故事》(第二季)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讲。选修该门课程的42名学生参加听课学习。

主讲教师左海静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了本学期教学计划中的第八个故事:《习近平讲党史故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里的最后一篇故事,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从故事的原委、故事的延展和故事的启迪三个方面分享了“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的故事。

课堂中,左老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中的两个问题,即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结合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道路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征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缔造世界奇迹的光辉故事。

在课堂研学中,同学们认真学习了2018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共同观看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希贤主讲的党课《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中国》,深切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热烈探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最新发展成果和促进世界发展的“思想密码”。

“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因为它不是教条,而是可以指导实践的科学辩证法。”“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鲜活生命力和持续影响力,归根到底是因为它是让劳动者、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理论——这是世界呼唤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因。”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无疑是世界上最为成功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者之一。“我们应该重新阅读马克思主义,从其丰富的思想中找到替代方案,知行合一,从人类共同命运出发来解决问题,推动实现人类社会共同发展和繁荣。”同学们边讨论边记录边体会边思考,一致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继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积极做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勇担中国青年的庄严历史责任。

“新的时代课题和时代挑战不断出现,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摆在青年面前,通过本节课的研学,引导同学们进一步理解‘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的深刻内涵,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把握历史主动,全身心的融入到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主讲教师左海静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