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政法学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红色研学课堂(十四)|用7年铺就8公里“绝壁天路”毛相林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15:49    

红色研学课堂(十四)|7年铺就8公里“绝壁天路”毛相林

   1127日上午,法学院第二课堂之“红色研学课堂”《习近平讲党史故事》(第二季)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讲。选修该门课程的42名学生参加听课学习。

主讲教师左海静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了本学期教学计划中的第七个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的故事之一,用7年铺就8公里“绝壁天路”的毛相林,从故事原委、故事延展和故事启迪三个方面分享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最美奋斗者”“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毛相林的“劈山开路”的感人故事。

课堂中,左老师从2021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缓缓讲起,她引用讲话中的原文“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及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毛相林的事迹,深情的讲述了毛相林带领乡亲们历时7年,风雨无阻的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通向外界的开放路、致富路的艰难故事。

在课堂研学中,同学们结合故事内容,共同观看了《毛相林:向绝壁要天路的当代愚公》《党史故事我来讲——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先进事迹》和《讲好中国故事——毛相林的精神之源》等微党课。“四周陡峭岩壁,毫无落脚之地,腰系长绳站在箩筐里,吊在几百米高的悬崖边钻炮眼,先炸出一小块立足之地,再用锄头、钢钎和大锤,一块一块把石头凿下来,真实的场景、危险的画面,学生们听得心惊、看得胆战,被毛相林和乡亲们敢想敢干,决战贫困, “愚公移山”的执着精神深深打动。

能源与机械学院李广硕同学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一辈人过上好日子”,听到毛相林这句话让我备受鼓舞,今天的课堂讲授和微党课视频学习,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从毛相林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基层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现了一名老党员坚持为人民的幸福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辉历程,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要发奋图强,练就本领,坚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为服务社会打好坚实基础。

教师教育学院商晓蕾同学说,毛相林不信天不认命,当代愚公铺就绝壁天路,在绝壁上打响了抗争命运的第一炮,在山坡上种下了向往美好的第一棵苗,他靠着拼劲带领村民凿出了出山的路,又凭借勤劳让全村脱贫致富,他的事迹令我们每一个人感动,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作为一名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将以毛相林为榜样,深入基层,深入到人民群众中,用实际行动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