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政法学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红色研学课堂(十三)|与时俱进的“枫桥经验” 右玉的奇迹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11:46    

红色研学课堂(十三)|与时俱进的“枫桥经验” 右玉的奇迹

   1120日上午,法学院第二课堂之“红色研学课堂”《习近平讲党史故事》(第二季)在博文楼0417教室开讲。选修该门课程的42名学生参加听课学习。

主讲教师左海静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了本学期教学计划中的第五个和第六个故事,即《习近平讲党史故事》中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两则故事:《与时俱进的“枫桥经验”》和《“右玉的奇迹》。从故事原委、故事延展和故事启迪三个方面分享了“枫桥经验”的产生、坚持、丰富及发展的全过程。深情并茂的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右玉人民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将荒漠变绿洲的人间奇迹。

在红色研学中,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10月,作出的纪念毛泽东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中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案例学习“‘枫桥经验’,基层治理的钥匙”及 “12句话解读‘枫桥经验’”等视频文献材料,进一步加深了对毛泽东推广“枫桥经验”的认识和理解,对70多年来“枫桥经验”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有了深刻的感受和激励,认真思考和领悟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矛盾和问题的新认识、新体会。

在右玉精神的研学过程中,同学们被“朔州右玉县:“不毛之地”的生态奇迹”“听书记给你讲右玉事迹: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接力70多年创下生态奇迹”等实践实事实例所深深的吸引,林木绿化率不到0.3%,“十山九秃头”的“不毛之地”在一任接一任的右玉县委书记的带领下,沙海奇迹般的变为“塞上绿洲”,铸就了“右玉精神”丰碑。全体学生感受到右玉人民代代传承、绿化家园的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感受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决心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核心精神理念和深刻内涵。在研学中,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汲取了营养、增强了动力,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纷纷表示,要接过“绿色接力棒”,弘扬“右玉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书写新时代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绚丽篇章。